close

這就是篇每逢新年都會有的,那種回顧過去並展望未來的文章。

回顧二〇一三,可以說是令人不甚滿意的一年。並不是生活過得不好,其實這一年內,我有很多美好的經驗,但就是覺得沒有為了達成目標(近程目標只有一個:拿到碩士學位)而積極一些,再加上身體狀況的變化,讓人覺得不太喜歡。

作為一個研究生兼老師,研究和教學都很重要。截至目前為止,感覺自己對研究的熱忱漸漸減少,也覺得自己的研究能力並不出類拔萃,所以有點逃避。另一方面,又覺得自己的教學能力依然不足,所以想花點時間累積教學經驗。經過兩方的拉扯,最後有點悲慘地陷入兩方面都不夠完美的局面,論文進度停滯不前,實驗設計做了半天都還沒完成;雖然得到了很多不錯的教學經驗,依然覺得自己十分匱乏,沒有獨當一面的能力。上述這些困擾不是全部,另外還包括每隔一段時間都必須質疑一次的「為什麼要念研究所?」、三不五時就冒出的「以後的工作不穩定,怎麼辦?」等等,如果套用臉書發表動態時的附加功能,我的內心只能用「覺得茫然」來形容了。這些情況的產生,或許與我性格中的拖延、優柔寡斷及缺乏自信有關吧!

去年當然也不全然是這麼悲慘,其中一個我認為不錯的收獲是,又更瞭解了自己一點,而且更能坦然接受了一點。經過一些時日的觀察,覺得自己算是個表現冷淡的人。面對一般大眾,不太習慣表達自己的聲音,但不是沒有想法與情感。對於喜歡的朋友,雖然在意但不太擅於表達,目前看來這樣好像不是很好。但是,知道自己的不全,對自己性格的方方面面有更深刻的認識,心裡還是相當高興的。謝謝即使如此還是依然愛我的朋友,謝謝你們讓我能以最真實的一面與你們相見,真的謝謝你們啊!

寫到最後,當然要來幾個今年的新希望:

更珍惜任何我愛的人。

善待自己的身體,別再作息混亂或不運動。

積極寫論文,不逃避,好好完成。

持續認識自己,與自己相處,內心不再拉扯。

這些看起來簡單,誰都知道的事情,往往卻是最難達成的。衷心希望等到明年的此時,我能對今年感到滿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nte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